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

馬佛總檳威佛教 贈醫施藥到浮羅

  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檳威佛教贈醫施藥所在這47年來從不間斷給社會廣大貧窮病人施予所需的醫藥照顧,受惠者不計其數。今年3月,更擴大贈醫施藥服務至浮羅山背,讓更多病患從中受惠。該贈醫施藥所就設在浮羅德教會紫濱閣內,由該閣協辦,3月9日開診,看診時間為每周二及周五下午6時至晚上9時,現有兩名醫師及一名配藥員,他們都是義務性質,施診範圍著重於看診及針灸。

駱萬泉:感激馬佛總助供服務

   浮羅德教會紫濱閣閣長駱萬泉對本報表示,許多友閣紛紛提供施醫贈藥服務,而該閣則是礙於缺乏經費,遲遲無法落實此服務。這次在馬佛總的配合下,順利開辦相信將惠及中下階級居民。“同時這也符合德教濟世為懷的宗旨,雖然甫推動不久,不過,居民的反應卻很好。從3月至6月份的首3個星期,共有536人次,甚至吸引馬來同胞前往問診。”

冀熱心人士加入看診

   他說,雖然已有兩名醫師及一名配藥員駐診,不過當遇上求醫的病患者多時,人手就顯得不夠。因此他希望更多熱心人加入這個看診行列。該分所目前僅提供看診及針灸服務,不包括推拿。他歡迎有需要看診的西南區居民到該分所求診。現階段看診時段的施診人數並無設限。

服務多年不曾間斷 感激熱心人醫師默默付出

   贈醫施藥服務47年來從不間斷,除了要感謝熱心人士的捐獻,背後也有一群默默堅守工作崗位的醫師。其中一人就是內科及針灸中醫師曾玉珠,她已服務了逾10年。她說,醫者父母心,每看到病人痊愈後就有成就感,也佷快樂。她對於這份工作佷有投入感。

馬佛總主辦,浮羅德教會紫濱閣協辦的檳威佛教贈醫施藥所(第四分行)3月9日開診,每月的求診人次如下:
3月份:149人次 4月份121人次 5月份146人次 6月份120人次 首3個星期 總數536人次

收費一覽
登記費:2元
針灸費:7元
空藥瓶:1元

每次看診將配合一罐內含120毫升的藥精及酌量的藥丸、藥片或藥膠囊。
備注:病者若欲取雙份藥物,需另繳交5元。

皮膚敏感 屢醫無效 伍文凱前赴看診康復

18歲中學生伍文凱因患上皮膚敏感症,屢醫無效,一直到浮羅德教會看診,情況始逐步改善。現已康復的他為了還願,每周二及周五前往德教會幫忙配藥。
他是於去年12月因皮膚敏感向一醫求診,經過多次的治療,仍無法根治病情。當德教會開辦贈醫施藥後,其母親就帶他到該處求醫。通過中醫藥物及針灸的醫治,終於痊愈。

妹妹相告 李彩豐前往求醫

另一名患上高血壓多年的李彩豐則是在妹妹的告知下,到浮羅德教會贈醫施藥所給醫師把脈及看診。他認為,這項看診服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,可讓病患者在向西醫求醫之餘,有多一個選擇。

贈醫施藥所已增至6所

馬佛總檳威贈醫施藥所總務林展鵬表示,除了馬來西亞佛教總會那一站,贈醫施藥所迄今已增至5個分所,即亞依淡甘榜馬來由同善堂、壟尾南島佛堂、日落洞普賢佛教會、浮羅德教會紫濱閣及慧音社。
他指出,贈醫施藥所當初是由推崇慈悲大愛、高瞻遠矚的寂晃長老發起,於1965年在檳城柑仔園華嚴寺成立,迄今已有47年歷史。
值得一提的是,馬佛總檳威佛教贈醫施藥所的成立,也帶動我國佛教團體效仿,競相設立施藥贈藥部門,造福社會上許許多多的貧困病人。
林氏指出,設立贈醫施藥所宗旨也是配合馬佛總慈悲為懷的意願,致力於推動社會慈善福利工作,不分種族和宗教,為那些無法付出昂貴醫療的人士提供施診服務。

寂晃長老 首任中醫師

“當時由創辦人之一寂晃長好擔任首任中醫師。直至1971年,當為於車水路的馬佛總大廈建竣後,施藥所才遷入佛總大廈。”
回顧檳威佛教贈醫施藥所的歷史,他說,開辦初期,每天施贈30名病人,過後人數逐漸增加至50名。1994年,為了滿足需求,施醫贈藥所從半日制改為全日制,會診時間從上午9時至中午12時,下午2時至5時。
目前,贈醫施藥所在主席釋日恆、總務釋禪亮及林展鵬堅理下,主治醫師為曾玉珠和朱昌耀,每日病黎約百名。
設於亞依淡甘榜馬來由同善堂的第一分所是於1995年12月成立。第二分所壟尾南島佛堂,於1999年8月成立。日落洞普賢佛教會的第三分所在2009年5月投入服務。設於慧音社的第5分所則於今年7月初投入運作,開診時間為每星期3天。

 熱心人捐獻運作金

目前贈醫施藥所提供的中醫服務包括內科及針灸。他指出,贈醫施藥所的運作基金主要是靠社會熱心人士捐獻,該所每年辦兩次籌款活動,以籌募常年經費,一是周年紀念、另一是衛塞節義賣,所獲得的反應熱烈,而且捐款者可獲得豁免所得稅。
收費方面,每次看診,只需付二元手續費,針灸只是像徵式的收取七元,每次針灸七元,比起私人醫院便宜許多。
他說,大馬佛總一向來積極推動社會慈善工作,只要有需求,他們樂意擴大服務範圍為各地民眾服務。

擬啟動流動式醫療服務

他繼說,該所也計劃在不久後啟動流動式醫療服務到鄉區為民眾看診。該客貨車由丹斯裡陳志遠贈送。

馬來西亞佛教總會(總所)
檳城車水路182號
電話:04-2262690
時間:上午9時至中午12時
下午2時至下午5時
每周一至周六

同善堂(第二分所)
亞依淡甘榜馬來由18-K
電話:04-8283318
時間:上午9時至中午12時
下午2時至下午5時
每周日

南島佛堂(第二分所)
壟尾140號
電話:04-8297507
時間:上午9時至中午12時
下午2時至下午5時
每周三及周五

普賢佛教會(第三分所)
日落洞武吉南瑪392號
電話:04-6577749
時間:上午9時至中午12時
下午2時至下午5時
每周一

浮羅德教會紫濱閣(第四分所)
電話:04-8668027
時間:下午6時至晚上9時
每周二及周五

慧音社(第五分所)
時間:上午9時至中午12時
下午2時至下午5時
每周一、周三及周五

1 則留言:

tan 提到...

请问还需要中医师吗?需要的话可以连系我。
以下是我的电子邮件:
hstan89@hotmail.com

聯絡處:

馬佛總檳州分會 Persatuan Buddhist Malaysia Cawangan Pulau Pinang
No.182,Burmah Road,10050 Penang.
C/O.No.88,Bukit Dumbar,Jalan Faraday,11600 Jelutong,Pulau Pinang.
電話:604-2262690/604-6571625
傳真:604-2263024/604-6573672

2008-2015 馬佛總檳州分會